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聚焦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头条关注

 

银行曝光台

六大国有银行合规透视:农行罚单最多、工行罚额最高
因违规遭开290万罚单!招联金融诸多短板待补
罚单不断、部分指标垫底,北京银行困局难掩又难解?
常熟银行内控不足 屡因贷后管理不足遭处罚
 

保险曝光台

平安普惠“普而不惠”,违规收费屡遭投诉
拒收现金?央行开罚单,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四家险企被处罚
人保A股遭社保基金减持近12亿,人保财险投诉和处罚居高引关注
新华人寿去年第四季度疾病保险纠纷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第一
 

汽车曝光台

“锁电”致续航大缩水?数百车主喊不来威马汽车一句回应
中消协发布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特斯拉被点名
小鹏P5交付"跳票" 预定客户:存在欺诈行为
“买车一年,修车半年”:奔驰EQC电机故障频发
 

房产曝光台

谁在状告新力?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足 建发房产“精简”组织结构、发行并购票据
千亿房企阳光城因1.7亿利息暴雷!压力还在后头?
绿城中国打响新年拿地头炮背后 负债率攀升 “三道红线”恶化

更多内容 >>>更多

315消费者权益投诉直通车

 315——国际消费权益日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是每年的3月15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1983年5月,河北省新乐县成立消费者协会,这是我国成立的第一个消费者组织。
  1984年8月,广东省广州市成立消费者委员会,这是我国第一个城市消费者组织。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198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成为中国第一个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于1987年9月被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接受为正式成员。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随着我国消费者保护运动的快速发展,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1993年10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1994年1月1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走向法制化轨道。
  2014年3月15日,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施行,主要从4方面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如强化经营者义务、规范网络购物等新的消费方式、建立消费公益诉讼制度等。从此,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宗旨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宗旨是: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科学消费,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主要内容包括:
  1、向消费者提供信息,对消费者进行教育,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2、处理消费者投诉,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
  3、搜集消费者的意见并向企业反馈。
  4、打造舆论,宣传消费者的权利,形成舆论压力,以改善消费者的地位。
  5、参与国家或政府有关消费者法律和政策的制定,并要求政府建立消费者行政体系,处理消费者问题。
  6、成立消费者团体,确立消费者主权。
  7、加强消费者国际团体及合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