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6日上午在京召开,关涉中国未来发展航向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头条聚焦

更多内容 >>>更多

“十四五”规划重点

  从时代特征来看,“十四五”时期与“十三五”时期明显不同。当前中国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内已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外则面临全球政治经贸环境正发生剧烈变化的重大挑战,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下一步发展目标亟待进一步明确。因而,本次规划在目标设定上,既有立足短期的五年计划,也有着眼15年之后的2035年远景目标。
  本次规划最大的不同在于GDP增速目标考核可能淡化,以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要求。本次《公报》并未出现有关GDP数字目标的表述,如“翻一番”,2020年不设GDP增速目标的做法很可能会延续;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味着“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将得到继承和强化,使用其他能够全面衡量经济增长质量的考核指标代替GDP增速,如就业、研发投入、环保、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
  本次规划将重点突出科技、要素、安全、内需、民生、环保六大方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