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要来了

深交所发布方案 创业板注册制要来了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终于来了!此次创业板改革重新明确了创业板的板块定位,在借鉴科创板改革经验试点注册制的同时,推出了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改革,相关改革措施包含了五大要点。

头条聚焦

  • 深交所解读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

     4月28日,在创业板宣布正式开启注册制改革次日,首家支持投资者在线开通创业板权限的券商诞生。随着券商技术系统逐步完善,创业板投资者离注册制下的开户及交易越来越近…[详细]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方案

     2020年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方案。2020年4月27日,《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则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 首批企业何时亮相?一文览改革重点、A股受益板块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创业板改革会重点抓好注册制这条主线,同时会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方面做出一些改革安排。业内专家认为,尽管注册制推广是基于科创板试点经验…[详细]

  • 一图看懂之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2020年4月2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并自4月28日起施行。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实行“新老划断”安排,快来看看吧…[详细]

  • 注册制框架下的创业板首批企业年内将落地

      科创板从宣布创立到正式开板,只用了220天,从宣布创立到正式开市只用了260天。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借鉴科创板经验,时间无疑将大大缩短。且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预期已久…[详细]

  • 创业板注册制刷屏 七大前景深度解析

      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张军(化名)认为,从科创板上市前五个交易日的成交情况看,虽然实行了市场化定价,但成交依然十分活跃。由于创业板个人投资者数量多于科创板,创业板新股前五个交易日成交也会很活跃…[详细]

更多内容 >>>更多

焦点问答

本次交易制度改革有哪些要点

  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基于创业板现有市场特点和投资者结构,引入创新机制安排,进一步提升市场活跃度,提高定价效率,加强风险防控,促进平稳运行。交易制度改革主要有以下要点:

一是提高市场活跃度,适当放宽涨跌幅比例。

  完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减少交易阻力,将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

二是提高定价效率,优化新股交易机制。

 适应股票上市初期价格波动较大,换手率较高等特点,给予市场充分定价空间,创业板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并设置价格稳定机制。

三是适应市场需求,实施盘后定价交易。

  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允许投资者在竞价交易收盘后,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丰富市场流动性管理手段,满足投资者交易需求。明确深股通投资者可以参与盘后定价交易。

四是促进多空平衡,完善两融制度机制。

  创业板注册制下发行上市股票自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两融标的,推出转融通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实现证券公司借入证券当日可供投资者融券卖出,允许战略投资者及网下投资者出借获配股份。

五是强化风险防控,优化微观机制安排。

  在单笔申报数量100股及其整数倍的基础上,规定限价申报不超过10万股,市价申报不超过5万股。对连续竞价期间限价申报设置上下2%的有效竞价范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