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聚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头条聚焦

更多内容 >>>更多

防疫小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所致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极少数患者还可有中枢神经系统受累及肢端缺血性坏死等表现。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等, 无肺炎表现。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可无明显临床症状。

  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

  如何预防?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 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保持室内通风良好,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近期去过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应主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分享